医保定点单位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痛风百科 > 痛风病因

哪种体质最容易得痛风,你知道吗?

中医体质分为平和质、痰湿质、瘀血质、特禀质等9 种基本类型。痰湿体质是一种常见的中医体质类型,其与高尿酸血症、痛风、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,随着现代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变化,痰湿体质与痛风、代谢综合征、高尿酸血症基础及临床研究日益得到关注。

中医认为,体质的差异是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。痰湿体质是痛风发病的内在基础。一项针对1230 例高尿酸血症患者的体质辨证统计结果显示,气虚痰湿体质者1040 例,占84.6%。中医体质研究的课题组临床观察363例原发性痛风患者,其中痰湿体质者占68.7%。

由此可见,痰湿体质与痛风之间具有明显的相关性,是痛风发病的危险因素,调整痰湿体质是防治痛风的重要措施之一。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生化基础,调理痰湿体质亦是降低血尿酸的有效途径,血尿酸的降低能够减少或避免痛风的复发,并减轻持续的尿酸高对人体其他器官的潜在损伤。

怎样辨别自己是不是痰湿体质?

1.体形面色:体形肥胖,腹部肥满而松软,四肢浮肿,按之凹陷,性格比较温和,面部皮肤油脂较多,面色淡黄而暗,眼泡微浮,容易困倦,面少血色,白中常发青,且少光泽。

2. 舌头:舌体胖大,苔滑腻,舌苔白腻或甜,舌边常有齿印成排。

3. 口手和脚:口中粘腻,口唇色淡,很少感觉口渴,不想喝水,容易出汗,汗出后皮肤多凉,头身重困,关节疼痛重着、肌肤麻木,易出现耳鸣,年过60 岁者中耳聋者多见。

4. 体感及睡眠:人体好倦缩,手足冰凉,胸闷,痰多,容易困倦,有关节酸痛、肌肤麻木、肠胃不适。

5. 大小便:大便次数多,不成形,尤其是早晨大便急,一泻为快,一夜三四次小便,且尿量多而色清如水。

6. 喜好:懒动、嗜睡、身重如裹,喜食肥甘甜黏,夏天好过,冬天难熬。

痛风患者如何调理痰湿体质?

1.痰湿质痛风患者的经络调养

以拇指按揉天枢(腹部平脐,肚脐旁2指,左右各一)、阴陵泉(膝盖内下方,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)、丰隆(小腿外侧中间,外踝尖上8寸),以酸胀为度,每穴持续1-2分钟。

2、痰湿质痛风患者的饮食调养

建议痰湿体质的朋友多食用清淡、健脾利湿和宣肺化痰的食物,遵守“五低一高”的原则(低热量、低糖、低盐、低脂、低蛋白、高纤)如:玉米、荞麦、山药、薏米、元葱、紫菜、海蜇、冬瓜、海带、菠萝、木瓜、橄榄、奇异果、青豆、扁豆、四季豆、赤小豆等。  

除了食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改善体质、控住痛风的发展之外,沈阳抗风竤中医门诊的绿色自然疗法从提高人体自愈力、调节肝肾代谢紊乱、修复受损器官入手,同时中和血尿酸,调节酸碱平衡,溶解尿酸盐结晶。此外,它还能起到驱寒除湿、活血化瘀、清热解毒、润肺止咳、化痰祛浊、生津止渴、滋阴补肾、疏肝理气、健胃消食等作用,对于痛风患者痰湿体质的调理具有显著功效。

[ 抗风竤专家团队 ]
    • 王者仁院长

      尤其擅长:痛风性肾病、肿瘤、心血管疾病等疑难杂症....[详细]

      业界
      荣誉
      医理纯熟、医术精湛,精通中医理论,深受患者喜爱,获得较不错的口碑。

      张啸医疗副院长

      擅长治疗:痛风、流感、糖尿病、高血压、肺炎、哮喘、口疮、泄泻...[详细]

      业界
      荣誉
      辽宁中医药大学毕业,从医二十余年,擅长治疗痛风等多种慢性病。
    • 赵云玲中医主治医师

      蒙医祖传世家传人,毕业于长春中医学院,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0余年……[详细]

      业界
      荣誉
      沈阳抗风竤中医门诊中医专家,蒙医祖传世家传人

      郭相华疑难杂症及镇痛专家

      擅长治疗:颈肩腰腿各种疼痛、神经衰弱、听力障碍、疖肿、脑卒中后遗症失语...[详细]

      业界
      荣誉
      从事中西医治疗32年,独创“绿色中医疗法——循经刺血”。
    • 池凤才中医理疗师

      擅长治疗:痛风、膝关节积液、股骨头坏死、内分泌紊乱、产后综合症、胃寒、宫寒等...[详细]

      业界
      荣誉
      行医多年,潜心钻研古法点穴,独创脏腑指针疗法,对各种慢性病症都有显著疗效

      孟凡良中医理疗师

      擅长治疗:头痛、偏头痛、颈肩痛、腰痛、心脏病、膝关节疼痛、胃病等...[详细]

      业界
      荣誉
      掌握中医推拿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,能熟练运用经络推拿手段处理常见病症
    [ 痛风石溶解 ]
    • 痛风石溶解视频
    • 痛风石溶解视频
    • 痛风石溶解视频
    • 痛风石溶解视频
    • 痛风石溶解视频
    • 痛风石溶解视频
    [ 在线挂号 ]

    抗风竤中医郑重承诺: 患者以下信息将绝对保密,请放心填写!

    • * 姓       名:
    • * 年       龄:
    • * 电       话:
    • * 预约科室:
    • * 预约时间:
    • 简述病情:
    • 同意隐私申明注:带*的为必填项目 声明:您填写的所有内容,我们都会严格为您保密。